close

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教養專家河合隼雄解讀孩子的心靈密碼





children1



 



【簡介】





 以一九九七年在神戶發生的少年殺人事件開始,一連串由青少年引發的社會問題,讓全日本的父母陷入了極度不安,所有的人開始重視孩子的教養

  心想:為何豐衣足食的年代還會出現教養問題?就以買車票為例,以往必須和售票人員面對面,告訴對方:「麻煩給我一張到京都的車票。」如今只要對著自動售票機投下錢幣,車票便會自動跑出來。以前買東西要是希望老闆算便宜一點,至少也要向老闆恭維、哈拉一番。如今只要到超市買東西,自然就會有折扣,根本不必多廢話。結果,大家都認為:「其實這樣也很方便,省得多費心思。這就是進步。」

  儘管從前大家並沒有特別在意「用心」這件事,但由於物資普遍匱乏,為求生存,不得不精打細算,不知不覺中就養成凡事用心的習慣。父母為了買東西給孩子,必須拚命工作,孩子就算期盼父母買禮物,也會強忍住,而不會跟父母吵著要。然而,現在卻非如此


面對千奇百怪的教養問題,身為父母的你,是否曾有不知所措的片刻?





  曾與村上春樹、吉本芭娜娜對談的河合隼雄大師,

  為現代父母指出48條走進小孩內心世界的祕徑~


  「對教養感到厭煩」、「只會斥責小孩」、「孩子在學校被人欺負」、「孩子不肯上學」、「孩子無法如父母所願」等諸如此類的問題,從孩子出生到青春期,種種關於教養的煩惱與不安,由臨床心理學的第一把交椅──河合隼雄大師,一一耐心解答。父母讀了本書,再也不必為教養的瑣事苦惱,也能對心頭的疑惑寬心釋懷。。



關於本書:





   為了使內容淺顯易懂,特別採用QA的問答形式

   依序從孩子的出生階段談起,一直到青春期為止

   教養最重要的是重視孩子的「個性」,所以書中並不提供所謂的標準答案,只希望讀者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,能夠得到啟示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養方法

   依照本書的編排順序閱讀,會比較容易理解;不過由於採用問答形式,從自己最感興趣或最關心的部分讀起也無妨

誠摯推薦:





  台北市教育局局長 吳清基

  心理治療師及知名作家 王浩威


 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所長 謝文宜 (掛名
)

 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偉文


作者簡介> 河合隼雄



  1928年兵庫縣出生,臨床心理學者。京都大學數學系畢業後,留學瑞士的榮格研究所。論文以日本神話為主題,為第一位取得榮格派分析家正式資格的日本人。為京都大學名譽教授、日本臨床心理醫師學會會長。把榮格心理學實際應用在臨床心理治療。對於心理學、教育論有獨到的見解。目前仍活躍於心理療法的第一線上。



  以《童話和日本人之心》一書榮獲大佛次郎獎(1982年),並以《明惠活出夢想》一書榮獲新潮學藝獎(1988年)。其他著作包括《中年危機》、《說話、說話》、《河合隼雄著作集》(全14卷),並與村上春樹合著《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》、與吉本芭娜娜合著《原來如此的對話》等對談集。



譯者簡介> 蕭照芳



  東吳大學中文系學士,日本九州大學文學碩士,目前從事翻譯工作。譯有《靈魂自由人》、《拿著行動電話的猴子》、《戀愛物語》、《青春白皮書》、《聖傳》、《月亮上的沙漠》、《鬼水怪談》、《咖啡吧台師傅教戰手冊》等。



 



【目錄】



前言 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





I . 有樹木的風景

1
為何豐衣足食的年代還會出現教養問題?

2
教養無法得心應手的原因是在於母子關係嗎?

3
我經常感到不安,總是擔心自己無法帶好孩子。

4
為什麼總是忍不住會對孩子碎碎唸呢?

5
我害怕自己一旦當上母親之後,便會喪失「自我」。

6
對孩子而言,現代是否充滿太多不好的誘惑?



II. 幼年時期:從出生到上小學

7
對嬰兒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?

8
我非常討厭帶孩子,該怎麼辦才好?

9
如今在養教養女上,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哪一方面的問題?

10
為什麼我常會因為心煩氣躁而忍不住想要責罵小孩呢?

11
我常會忍不住向孩子嘮叨,不是要他們「動作快一點」,就是「那樣不行」。

12
孩子無法盡如所願,是因為教養的方法不對嗎?

13
當孩子不聽話時,我常會忍不住想要打他。

14
孩子常常心不在焉令人十分擔心。

15
當孩子出現「壓力的警訊」時,該如何處理才好呢?

16
孩子很愛撒嬌,我很擔心他「無法獨立」。

17
「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人」這種事,該在什麼時候告訴孩子比較好?

18
該如何教導孩子關於「死亡」的事情呢?

19
請問早期教育對孩子是否會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呢?



III. 新芽時期:小學時代

20
雖然聽說「稱讚孩子非常重要」,但我卻對此不太在行。

21
孩子已經滿十歲了,卻仍然不肯一個人單獨睡覺。

22
為什麼孩子從四年級左右開始,畫的畫突然變得很無趣呢?

23
為什麼孩子會想要養寵物呢?

24
是否有所謂給孩子個人房間的最好時期?

25
我不知道身為父親該如何跟孩子相處比較好?

26
孩子不肯上學,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

27
請告訴我當孩子受到欺負時,該如何處理?

28
所謂「個性」或是「活出個性」,究竟是什麼意思?

29
在孩子邁入青春期之前,父母該為孩子做哪些事情呢?



IV. 嫩葉時期:青春期

30
為什麼孩子上了中學之後會突然變得沉默寡言?

31
為什麼我總是無法忍受孩子所做出的一些行為。

32
不願意讓孩子受同樣的苦,難道孩子無法了解父母的這種苦心嗎?

33
為什麼孩子所做的事情總是跟父母唱反調呢?

34
當孩子有煩惱時,父母該怎麼做比較好?

35
孩子竟然對我說出:「我要捉狂了」、「干你屁事」之類的話。

36
跟青春期的孩子交談有沒有什麼要訣?

37
關於校規有諸多的意見,您認為有必要嗎?

38
倘若孩子真的出現問題的話,該如何處理才好?

39
成績比較好的孩子,是不是保證將來就會比較幸福呢?

40
為什麼興奮劑會氾濫到中學生身上呢?

41
現代的小孩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煩惱的樣子?

42
最近好像很多人罹患身心症,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?



V. 邁向森林

43
孩子不聽從父母的話,親子之間的關係似乎岌岌可危。

44
一旦心生煩惱之後,往往會感到不知所措,完全一籌莫展。

44
親子之間的衝突不斷,該不會是彼此的八字不合吧?

46
養育子女應該以什麼為目標?

47
倘若教養真有結束的一天,請問是在什麼時候?

48
為什麼全家人一起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事呢?

結語 實現自我和養兒育女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vest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